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阿母演電影(一)

阿母演電影(一)


根據電影史料,導演梁哲夫在1962年執導了以下幾部國台語電影,包括《妲己敗紂王》、《我愛我君我愛子(上集)》、《我愛我君我愛子(下集)》、《釋迦傳(說法篇)》、《釋迦傳(誕生篇)》、《媽媽為著你》、《黃金大鷹城》、《母淚滴滴紅》、《石獅吐血》、《暴君秦始王》等。但比較耳熟能詳的作品《高雄發的尾班車》(1963)或《台北發的早車》(1964),更因電影看板畫師陳子福的老海報而曝光頻頻。不過看過以上的片目,是否也能明證,一部電影分成幾次上映的行銷手法,早在5060年代台語片黃金時期已可見識到,並非近年好萊塢續集電影所獨有。

但這一切到底與阿母有何關係呢?

〈阿嬤看電影〉曾提到阿嬤家就在彰化市區內民生市場旁,民生市場除了活絡的菜市場與街區,還有一間簡陋的木造戲院,生意始終不見氣色,自有記憶以來,戲院給人的觀感就是暮氣沉沉,也被附近小朋友看成是鬼屋。1962年那年,不知是何因緣,有一家電影公司劇組選定了彰化出外景,一批工作人員「悄悄」進駐民生戲院(據說那時街坊鄰居其實都知道),承租了整座民生戲院,作為一部台語電影的主要場景。室內的布景就便搭設在舞台上,當時駕臨的女主角則是鼎鼎大名的明星白蘭。白蘭原本在戲院擔任帶位員,後來考入中華電影公司,但這家電影公司發展不穩定,常有財務危機,少有機會拍片,遂把旗下演員租借給別的電影公司拍戲,白蘭因為不計較片酬,把拍戲當成上班,這樣質樸的個性優點,曾贏得了「出租明星」的封號。1965年台中台灣日報舉辦台語片影展,白蘭以《自君別後》一片獲得最佳女主角獎,在十大女星的票選中,又當選影后,成為台語片的雙料影后,後又過洋到日本,與千葉真一合演《海陸空大決鬥》;直到1970年結婚後息影移民澳洲。
那時候電影公司在地方上拍片,如果需要臨時演員,也會直接徵招當地民眾,年輕阿母在那時也被選中軋上一角,成了電影中的臨時演員之一。
Pubu電子書城推廣連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